top of page
圓山宮空拍

圓山宮

圓山宮主神王孫大使是宋朝人氏,姓謝名聖賢,是王侯子弟,出世有聖人貴格,十三歲時攜帶著一隻心愛的獵犬雲遊四海、到處遊獵,有一天來到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安仁里坑內堡內社,投宿在一位姓陳的員外厝內,安仁里有一座名叫鳯山的山脈,山腳下有一個小湖,湖中有一隻田螺精,吸收日月精華幻化為人,胡亂作怪,鬧得地方不得安寧。當時陳員外的千金,也因為田螺精纏身而一病不起,謝聖賢知道後,手持寶劍和帶著獵犬,奮勇跳入水中將田螺精刺殺,為民除害,這時空中鼓樂奏響,仙音迎曲星回位,與獵犬一同昇天。安仁里坑內堡居民為感念其捨身成仁,所以在鳯山之下興建一座廟宇,稱為鳯山宮,奉其為守護神,以後再由宋朝天子封為謝府元帥,到了北宋朝末年番邦侵界,宋朝天子親自督戰無法退敵,謝府元帥神威顯赫,化做二陣神兵旗號寫著「謝府元帥,助戰退敵」,因此再被南宋朝天子高宗封為王孫大使。 
清康熙四十七年(西元1708年),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人陳立勳、陳允捷、林龔孫、陳國祚來台擔任開墾首領,在鹿仔草庄開墾務農,隨身敬奉王孫大使渡台,奉祀為守護神。後人陳特珪在清朝為官,為答謝王孫大使神恩發起建廟的建議,特捐獻土地,彙集眾議,加上信徒捐款,終於在清乾隆二十年建廟完成,命名為「圓山宮」,廟宇已歷多次重修,始成今貌。
民俗活動-擲炮台、借發財金元宵節
圓山宮會舉辦擲炮台活動。廟方表示,沿襲古代風俗,一般民眾只要將鞭炮擲入高掛的炮台孔內,引爆裡面的鞭炮,就能獲得好運。擲炮台活動主要是在2層樓高的空中,吊起用紙糊的八角型炮台,炮台內放置爆竹,參加者通常用點燃的單支鞭炮擲進炮台內引燃裡面的爆竹,因炮台距離地面約2層樓高,想要擲入炮台內並非易事。後來,信徒們為增加命中率,逐漸演變成將單支炮改為成串的連珠炮,同時將引信拉長。有的則將鞭炮纏上鉛線,以增加重量和命中率。有時還因纏得太重,會將紙糊的炮台擲破。廟方另有準備電視機、冰箱等大獎,讓信徒們除擲炮台祈求好運外,還能抱回大獎,因此每年都吸引不少遠到信徒前來參與。圓山宮廟方提供乞借「發財金」免簽借據活動,民眾在「王孫大使公」神像前卜筊,只要能連續擲3個聖杯即可借走600元,也是元宵節的一大特色。
圓山宮
圓山宮
bottom of page